打從知道懷孕的那天起,充滿母性的我,一直沉浸在餵母乳的世界裡,想給寶寶最好的ㄋㄟㄋㄟ ~

天真的我想說寶寶生下來再來探討母乳的問題,可是歷經過這一切的我,覺得自己準備的不夠多 ~

小看了母乳哺餵的神聖 ~ 如果再來一次 ~ 我一定會做足準備,不讓我的寶寶餓肚子 ~

 

與MM做完肌膚接觸後,MM就被醫護人員帶去洗澡及做檢查,而我也被推到病房休息 ~

在病房裡,醫護人員解說著住院需知及檢查我是否有泌乳的情形 ~

當時連一滴奶都擠不出來,不過醫護人員跟我說多讓MM吸就會分泌乳汁了,要我不用擔心 ~

這時電話響起,嬰兒室的醫護人員跟我說寶寶餓了,需要去餵母乳囉 ~

我滿心歡喜的到哺乳室餵母乳,而醫護人員也從旁協助我 ~ 並告知要讓寶寶至少要喝30分鐘~  

接著就準備就奶姿勢 ~ MM含著我的乳頭,猛然一吸 ~ 哇 ~ 好痛喔!原來是含乳的方式不對 ~

護士要我重新再來一次,要先逗逗MM的嘴巴,等她張大嘴再含住乳暈的部份 ~

不能只含住乳頭會受傷喔 ~ 護士小姐叮嚀著,之後我開心的餵著MM,直到她睡覺 ~

就這樣結束了第一次餵奶的過程 ~ 其實餵到睡覺是不對的方法,護士所提到的餵奶

30分鐘是不包含睡覺的時間,是MM確實吸奶的時間,要不然她很快就會餓了!

而且也會影響她的睡眠品質 ~

 

剛生完的那一天,胸部開始有乳塊產生,可是當時的我還不知道那是乳塊 ~ 也不知道自己漲奶了!

還問我媽說:我的乳房怎麼長一顆東西,我媽還用手幫我推一推它居然不見了,所以之後就沒在意它了!

但是過了幾天,我的奶漲到手舉不起來,連忙請我妹幫我推奶擠出,才比較舒服 ~

雖然護士有跟我說要多按摩、多擠、多讓MM吸,問題是我不知道要如何下手?

還有老人家都覺得讓小朋友吸就好,不需要做其他動作 ~ 所以我一直到產後第三天才開始按摩和擠奶 ~

因為我到月子中心的時候,護理之家的人員幫我檢查泌乳狀況時,一直搖頭說奶量不夠,MM應該有餓到 ~

所以在那一刻起,我和我妹不停的按摩及擠奶,希望可以讓奶量多一點 ~

 

家裡的人一直覺得我的奶量不夠給MM吃,要求我要添奶粉給MM ~

每次來看我的時候,會一直問"餵完母乳,有沒有再加奶粉給MM啊" ~ "人家吃奶粉的,也長的很好啊!"

後來,我去找護士,把我的問題跟她說,護士覺得不用補配方奶了~ MM有吃,大、小便OK,活動力OK~

就好了,出生後本來就會生理性脫水,體重下降是正常的,目前不需要另外補奶粉,

除非小兒科醫生覺得不OK再補~ 雖然我跟家人說了護士的答案,但是他們非常的不認同,

還是一直要我補奶粉 ~ 唉 ~ 當時我的壓力好大喔 ~ 我就跟老公討論一下要不要給MM補配方奶,

老公也覺得餵母乳比較好,所以當時決定還是先餵母乳,暫不補奶粉,再觀察MM看看 ~

如果奶粉比母乳好,為什麼奶粉公司還要強調仿母乳呢?

P.S:可是我還是讓MM喝了配方奶,詳見小瑀兒的體重一直掉!

 

接下來就是我追奶的日子了,自己失眠手酸就算了,還害老妹一起陪我受罪,從我住進月子中心開始,

我和老妹就沒睡好,尤其是前四天,幾乎都沒睡覺,都在擠奶和按摩胸部〈推乳塊〉~

尤其是夜間乳汁正分泌的時候,沒擠我又會睡不著,所以老妹就得幫我解決我的問題〈沒得睡〉 ~

在這段追奶的時間裡,我一方面要擔心MM的體重,一方面要面對家人的壓力,不知掉了幾次眼淚 ~

如果沒有老妹陪著我,我看我的產後憂鬱會非常的嚴重!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心情而影響到奶量 ~

 

MM幾乎1~2個小時就要喝一次奶,她喝完了就換我要擠奶,等我擠完奶又接近她吸奶的時間,

根本沒有時間可以休息,每次家人來看我,看到我又再擠奶都會一直"碎碎唸" ~ 

他們希望我可以多休息、好好做月子,我媽的經典句子:「又在擠奶,我來都看到妳坐著擠奶,

為什麼不多躺著休息?妳身體會壞掉,也不好好照顧自己」我知道他們都是為我好,我也想好好休息,

可是為了寶寶不餓肚子,我只好繼續努力追奶!不過唸歸唸,魚湯、補藥可是沒少過,

為了讓我可以快點發奶,就這樣週而復始的過了十天我才慢慢的摸出MM的需求 ~ 而這時奶量也夠了!

所以我就白天母嬰同室,晚上就擠好奶把MM推回去嬰兒室,讓護士照顧她,我才有時間休息!

 

到了月子中心,我才知道母嬰同室的重要性,雖然寶寶在嬰兒室,有人照顧,寶寶餓了會通知妳來餵奶~

但是減少了一樣刺激,就是寶寶的哭聲,且可以早一點摸清楚寶寶的習性帶起來會比較輕鬆,

我在住院的時候,因為家人要我多休息,都反對我母嬰同室 ~ 可是寶寶餓了,我還是得到餵奶室餵奶 ~

而且還坐著餵,若是母嬰同室的話,可以躺著餵也比較輕鬆 ~

  

如果沒有我妹和老公一路支持我餵母乳,我想我早就放棄餵母乳了!起初我都把餵母乳想的太容易了!

只要讓小朋友吸,沒什麼困難的 ~ 其實我錯了!除了讓小朋友吸外,按摩還蠻重要的!要追奶,

更要把乳房排空〈乳房要擠到像麻糬一樣軟,才算排空喔!〉,讓大腦知道乳汁不夠了,才可以刺激它再分泌 ~

 

這一路走來跌跌撞撞的,不過後來追奶成功,證明我的堅持是對的!過程雖然辛苦~

但我的寶寶現在頭好壯壯,而且很健康,這一切就值得了! 

頭好狀狀.jpg 

 

以下是我的奶量記錄 ~

1、產後第四天:只有10c.c ~ 在這之前奶少到滴到奶瓶沒多久就乾了 ~

奶量.jpg  

 

2、 產後第五天:有進步 60c.c

奶量-1.jpg 

 

3、產後第9天:終於可以擠一瓶了 ~

奶量-2.jpg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o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